呼籲川普總統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

March 13, 2019, The News Lens, An Open Letter to President Trump: Why Taiwan Should Matter to the US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 發表致美國總統的公開信,公開信分析,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石;過去40年來,台美基於民主、自由、法治及自由市場等共同價值,發展緊密的經濟及安全關係。灣正面臨中國在政治、軍事及經濟的巨大壓力,公開信呼籲川普總統應該把握時機採取行動、增進共同利益,讓台灣在防衛和經濟面更加強大,進而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公開信指出,過去40年,美台關係不只維繫、且擴大往好的方向發展,關鍵原因在於華盛頓和台北的共同目標及利益趨向一致,且雙方溝通一步步改善,台美基於民主、自由、法治及自由市場等共同價值,發展緊密的經濟及安全關係;台美夥伴關係對提升亞太地區的繁榮、民主價值及區域安全至關重要,並支持台美透過經濟、安全與文化交流,建構蓬勃的夥伴關係。

王福權表示,過去40年美台經貿關係蓬勃、人文交流擴大、政府間互動與安全合作也持續加強。他認為促成這些發展的關鍵,在於台灣成為活躍民主政體、美台擁有共同價值觀與利益,以及中國增強的施壓。他強調,台灣關係法40年僅是個象徵性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雙方如何把握時機採取行動、增進共同利益,讓台灣在防衛和經濟面更加強大,進而捍衛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  

王福權分析,台灣的國際地位長期受到中共打壓,美國政府應落實台灣關係法,幫助台灣取得國際地位。他也強調,目前華府與北京有諸多衝突點,包括南海問題與台海問題,近來中共又拋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連華府都對此進行熱烈討論;美國國會也認為,中共強迫外國科技界技術轉移的政策,已對美國國安造成影響;美國國防部也發現,中共所布署的飛彈,對台灣與美國而言,都是極大的威脅。  

此外,王福權也表示,美國政府應該與台灣維持緊密與安全的關係,他也覺得這樣的關係,在現今的時刻更加重要,他希望美國政府能幫助台灣成為國際社會的成員,讓台灣人民享有權力,並分享自己的想法與財富。 

王福權建議,美國需訂定一套政策,來處理美台之間的貿易關係,因為台灣是美國的第10大貿易伙伴,是很重要的角色。雙邊關係應該要更上一層樓,透過諦結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來提升雙邊的貿易關係,他覺得這是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很好的做法。他呼籲川普總統看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藉由美台過去40年的經驗,引領雙邊邁向未來,他希望川普總統能夠把握時機採取行動、增進共同利益,讓台灣在防衛和經濟面更加強大,進而捍衛台灣人民的安全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