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開創太空探索前景

March 4, 2019, The Asia Times, Why space exploration should be a joint effort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亞洲時報(The Asia Times)發表題為「國際合作開創太空探索前景」的文章。該文指出,在太空探索上美國應該主動爭取與中國合作,一則美國可以主導深度太空探測的發展,二則可以疏緩美中兩國間的軍事對抗,如此將有益於台灣處於美中間的戰略優勢及台海安全。  

王福權在文章中指出,航天科學一直是關係緊張的國家之間重要的外交緩衝紐帶,美中兩國能衝破阻礙共同參與太空探險合作是一件令人鼓舞的期待。他認為,美國太空總署應認真考慮與中國國家航天局在太空探索合作的途徑。他強調,尤其是登陸火星,以及進一步太空探險的困難與挑戰真是變化莫測,如果美國能與其他國家合作,美國將可以主導深度太空探測的發展方向。


長期關心航天科學議題的王福權在文章中表示,他最近在航太博物館與一群中國航天科學家對話。他問科學家們對中國未來航天科技展望的看法。他們都提到在太空探索領域加強與美國合作的強烈願望。他們還提到如果有更多的美中航天科技合作,可能會緩衝兩國間的軍事對抗。        
          
談及美中兩國在太空領域進行合作的重要性,王福權表示,美國國會也有部分議員存在著一種觀點,即中國發展航天技術具有明顯的軍事意圖,對西方世界具有威脅作用,是要撼動美國在太空探索領域的絶對權威的地位。所以,長期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航天技術採用不合作的態度。        

王福權接著提到,美中兩國應該放棄政治成見,攜手合作。科學知識和理論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不分種族國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為後代子孫創造更有利的環境,文明社會間除了良性競爭,也該有積極的合作,因為我們為追求深度太空探測的過程,可以是非零和競賽,唯有跨國合作才是人類未來的希望。他認爲,美中兩國航天事業進行深入合作符合雙方利益,兩國在航天上的合作將共同推動人類探索太空的事業。        

王福權指出,中國已經向月球背面發射一系列無人探測器,還將搭載月球探測車的着陸器送往月球,中國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登陸月球的國家,目前正在研發自己的太空站,現正處於原型評估階段。而美國太空總署正在研製將人送入火星的重型運載火箭和航天器。他認為,美國應該在人類太空項目上與中國合作,否則在將人類送往深度太空項目中,美國會被排除在外。  

王福權強調,美中應當在深度太空探測領域要開始構建互信機製,展示透明度。他希望美中兩國能夠建立互信,學習在太空領域攜手合作。最後,他指出,未來人類探索火星之旅離不開國際合作,美中兩國都應在其中發揮作用,希望兩國未來的航天科學合作能夠為太空探索開闢新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