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反復無常將給台灣帶來風險

February 21, 2019, The Financial Times, Trump’s capriciousness poses risks for Taiwan

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今天刊出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投書指出,川普總統外交政策搖擺的態度,一再引發政治觀察者的關注,川普政府制定的對台政策經常自相矛盾與衝突,不僅會將台灣視為與中國的談判籌碼,川普反復無常的行事作風可能給台灣帶來風險。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分析,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態度出現矛盾:一方面行政體系充滿支持台灣的官員,另方面實際政策卻沒有實質進展,而北京正在加強對台灣的威嚇,在兩岸發生武裝衝突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援,台灣是不可能自衛的。他說,川普的搖擺不定是顯而易見的,因為他在2016年與蔡英文進行電話交談時,其實並就沒有遵循過去的規範和先例,隨後又暗示他可能會使用「一中政策」做為與北京討價還價的籌碼。    

王福權認為,美國對台政策缺乏通盤策略,川普為了要讓美國在貿易和北韓議題上取得成果,因而並沒有強化美台關係。他進一步在投書中強調,儘管美國最近通過了一些對台灣友好的法案,但這只是表象而已並沒有實質作用。台北不應該以為美國對台政策會發生正面的大變化,而採取全盤「反中親美」的戰略選擇。他指出,川普對敘利亞撤軍的態度值得在台北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