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友台法案深化美台兩國關係

January 4, 2019, The News Lens, US Bolsters Its Support for Taiwan With Comprehensive New Law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 發表專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趕在2018年最後一天簽署了《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該法案載明,美國總統應定期辦理對台出售防禦性武器,並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他表示,在「台灣關係法」邁入40週年之際,美國總統簽署此案別具意義,將持續深化兩國關係,並與美國及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促進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

王福權在文章指出,該法案納入多項友我的條文,包括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美國政府定期對台軍售,及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並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他表示,這算是美方首度公開,把台灣納入印太戰略的夥伴。
  
王福權進一步在文章中強調:這項兩黨共同提出的立法,要求政府用全方位的方式來對抗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並向那些考慮從台灣轉向中國的國家發出強烈訊號,表明這類行為會產生後果。針對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法,使法案正式簽署生效,王福權分析,該法案的「對台承諾」部分寫道,支持美台之間緊密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反對改變現狀的行為,並支持台海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他表示,正當「台灣關係法」立法邁入第40週年之際,別具意義。

此外,王福權在文章中提道,這項法案表達美國支持台灣的堅定立場,獲得川普政府背書外,法案目的還有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研擬印太地區的長期戰略與原則政策,除強化美國與日本、澳洲及東南亞國家的安全與經濟合作,亦建立北韓和平非核化的政策。他認為,台美關係立基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共同價值以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共同利益,一向緊密友好,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更加堅實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