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台美關係的挑戰與機會

January 16, 2019, The News Lens, 5 Ways the US and Taiwan Can Strengthen Ties and Check China in 2019

《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 今天刊登了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的一篇文章,專文指出第116屆新國會已經展開了新的議程,不過最受注目的,還是國會開議後,許多新國會議員們對於美關係的認識和支持,因為新會期挺台法案的推動至關重要。他表示,今年不僅是「台灣關係法」邁入40週年的里程碑,也是台美關係的挑戰和機遇。     

王福權在文章指出,第116屆美國國會已經於今年1月3日正式上任,一共有10位新科參議員和100新科眾議員宣誓就職。2019年美中台關係進入微妙期,不過台美雙方在踏出下一步前,誰也無法揣測美中台三角關係具體事態走向,而新國會議員們的態度,則將牽動三方發展。      

王福權在文章中提到, 進入新的一年,新國會和川普政府應該考慮的五個重要關鍵挑戰與機會:(1)重新調整美國對中政策、(2)批准對台新軍售、(3)加強與台灣的貿易、(4)支援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5)新法案支援台灣等五項。     

此外,王福權建議新國會要指示政府制定一份關於支持台灣與國際社會交流的跨部會整體政府戰略報告,內容應包含:尋求機會積極為台灣外交夥伴提供發展與安全援助,以鼓勵他們維持與台關係;確立美國可採取調整與台關係的措施,以回應北京改變兩岸現狀及採取脅迫行動施壓台北的作為;建立高層及美台雙邊對話機制等。     

王福權指出,台灣擁有蓬勃發展的民主、開放的社會、新聞及言論自由,身為亞太地區的自由燈塔,有強健的經濟實力,是美國關鍵盟友,同時也向世界展示,當自由意志、創新、創意等價值能夠貫徹時,會如何開花結果。因此,王福權表示,無論是洽簽新的貿易協定、軍購方案、增進台灣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抑或強化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美國國會一定要盡全力和台灣合作,確保台灣能抵禦中國的脅迫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