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 兩岸如何解套

January 28, 2019, The News Lens, Let's Get Real About Reaching a 'Consensus' Between Taiwan & China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 發表專文指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經由「海峽兩岸雙方政府有權機構以換文方式達成共識」的歷史事實,是經過多少年淬鍊而成的結晶,不容否認;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他說,蔡英文政府必須拿出兩岸對策,讓兩岸可以有對等和平坐下來協商的對話機制。  

王福權在文章指出,習近平1月2日重申了北京與台灣的和平統一政策,並提議啟動利用「一國兩制」統一框架的兩岸磋商。對此,蔡英文拒絕了共識,稱習近平將所謂的協定等同于「一國兩制」下的治理。他表示,九二共識一直是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黨派衝突的核心。蔡英文拒絕這一共識,雖然受到了台灣部分人民讚揚。然而,她實際上是故意誤解了九二共識真正的功能。  


王福權指出,其實九二共識說法是:「兩岸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一個中國的內涵,由雙方各自用口頭表述。」所以,簡單的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他認為,蔡英文蓄意把「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畫上等號。而民進黨政府從頭開始就反對九二共識,是因為他們反對所謂的「一個中國的原則」,這才是重點所在。     

王福權表示,九二共識裡面根本就沒有提及任何與一國兩制有關的說法,而蔡英文說「不接受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完全就是張冠李戴,因為「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中各表」,不是「一國兩制」!因為另外,蔡總統說要國人一起放棄九二共識,這也是很奇怪的說法。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才是頭家,人民要不要支持九二共識,應該是由人民自已決定,政府怎麼能夠干涉呢?     

此外,他接著在文章中指出,反過來說,如果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當然有權力去決定自已的兩岸政策。問題是,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那麼請問民進黨政府要拿出什麼樣的新政策說法來處理兩岸關係?而現在的政府只是一再指責九二共識,但是卻無法拿出一個政策或說法,來取代九二共識,但是眼看著兩岸關係日益惡化,請問人民該何去何從呢?       

王福權進一步在文章中強調:大陸希望能以一國兩制、談判解決兩岸分裂分治,實際上這只是北京為化解兩岸政治對立的一個提案。他分析,今年美中台三邊關係顯得異常詭譎,三方都在重新詮釋彼此雙邊及三邊間的連動關係,並爭取戰略主動,確保對形勢的掌控力。面對北京啟動兩岸政治協商的新攻勢,台灣朝野政黨應大局思考如何擴大戰略空間,而不是退避萎縮或為選舉利益鼓動對抗。他認為,退縮與對抗只會讓台灣陷於內爭,兩岸衝突風險倍增。   

如何突破當前僵局?王福權認為,兩岸一定要接觸和談判,不能只猜忌與叫囂,目前僵局雙方都有責任,因為,大陸緊縮了一中各表空間,蔡英文也改變了現狀,如果她接受一中各表,中共沒有任何立場拒絕跟她談。他指出,穩定台海情勢絕對是美中台必須共同追求的基本價值,任何一時的策略利益絕對無法抵消台海爆發衝突後嚴重且難以想像的後果。他最後特別強調,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的倡議,固然不受台灣人民的歡迎;蔡英文趁勢要求各政黨放棄「九二共識」,則更是霸道愚昧而畫地自限的主張,將是國家的凶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