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華盛頓郵報」呼籲台美恢復邦交

September 14, 2018, The Washington Post,  The value of the United States’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今天刊出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投書。他在投書中呼籲美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揚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狀的「一中一台」政策,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近日美國對台外交動作頻繁,如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台北法案》,最近美國為抗議中美洲三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罕見地召回三位使節。王福權表示,一中政策已經過時,並不能反映台灣半個多世紀以來做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明顯事實,既然美國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想利用各種方法支持台灣的國際地位,美國要考慮重新與台灣建立的官方關係。他在投書中呼籲美國總統揚棄有瑕疵的一中政策,改採符合現況的「一中一台」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有別於共產中國。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投書指出,台灣向來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安全及經濟夥伴,加上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對美國而言是圍堵中國向太平洋東進入侵的防線。他在投書中提到,美國必須加強與台灣的安全合作,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才能威懾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他最後強調,如果美國希望遏制北京擴張霸權的挑戰,在與台灣斷交四十年後,美國就應該考慮與台灣重新建立官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