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川普對中國強硬同時支持台灣

March 2, 2017, The Hill, Affirming the America’s “One China” Policy by Forge Stronger Ties with Taiwan

美國總統川普2月28日在國會聯席會議上首次發表演說。川普的這次演講受到世界各國關注。在歷時約一小時的演說中他廣泛觸及當前美國與全球關注的議題。雖然川普點名批評中國,還承諾要建立一個新的全球貿易體系的計畫。問題是,川普如何落實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在台海兩岸議題上將扮演什麼角色?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専文呼籲,川普總統應考慮在「一中政策」下擴大對台互動,不可拿台灣議題當成美中處理貿易談判的籌碼。他在文中強調,台灣的利益不該被犧牲,在任何情況下,美國都不該考慮與中國就台灣的未來進行交易。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文中指出,川普政府一中政策缺乏歷史觀點,已無法反映東亞現狀。從歷史的角度看來,台灣作為美國的盟友,其戰略地位一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從戰略角度來看,川普顯然已從就職前的孤立主義,重新回到國際主義的正軌。他認為,川普政府應重新透過協商談判,改變美國40年來的「一中政策」慣例,支持台灣。  

王福權接著指出,最令人憂心的是,未來美國可能在和中國貿易談判中,因為北京讓步,而犧牲台灣。 他在文中也表示,川普政府應考慮在現有「一中政策」架構下,擴大與台灣的互動。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和東亞地區最重要的戰略夥伴,美國應該繼續加強支持台灣。他最後呼籲,台灣不應該被視為討價還價的籌碼,美國若以「一中政策」作為談判交易的籌碼,將使台灣陷入不確定性的危險當中。他特別指出,在台灣議題關鍵點上,川普要提升台美兩國關係的奠定基礎,以持續提升區域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