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分析川普中國和台灣政策走向

February 27, 2017, The China Post, How President Trump can make the Asia pivot a reality?


《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今天刊登了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的一篇文章(How President Trump can make the Asia pivot a reality?)。文章指出,川普上台後的美國亞太戰略對台灣而言是機會、也有風險。不論川普會否真的將台灣作為未來美中交易的籌碼,台灣都不能被動因應,而是應該全面對美國進行草根性外交。文章呼籲台灣應該提高警覺,一方面關注川普鋪展開的亞太政策,一方面盯著亞太可能連動的情勢發展,預作綢繆。     

華府智庫研究員王福權與黃裕鈞的「川普如何落實亞太政策」專文,就川普選後對兩岸的言行,提出上述看法。文章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反覆言行置台灣於不利的地位。川普如今回歸較為傳統的美國外交政策,但對亞太盟友已造成龐大的不確定性。他們強調,無論在美國與海外,川普的吸引力核心在於他不太在意總統該有的言行。川普當然不會擔心冒犯敏感的中國民族主義,這大概可以部分解釋,他在外交上對「一個中國」的好奇。  

文章指出,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後,川普於專訪中表示,「什麼都可以協商,包括一中。」北京對此感到不悅,還派遣航空母艦駛經台灣海峽。不過川普與習近平通電話時表示,他尊重美國的「一中政策」,態度似乎變軟。專文認為,川普的反覆置台灣於不利的地位,他也許會就現狀重新協商,也可能改變心意。    

他們在文章中提到,台灣面臨許多不確定,川普當選之後的言行,對台灣而言,擔心多於喜悅。川普不熱衷捍衛美國以外的民主, 他是善於交易的行家。文章指出,川普如今回歸較為傳統的美國外交政策,但龐大的不確定性已經造成,導致美國的亞太盟友低調以對,同時規避未經深度考量的川普宣示帶來的損害。    

王福權與黃裕鈞認為,憤怒的中國對台灣帶來的影響,遠高於遠洋之隔的美國,台灣行事必須非常謹慎。中方對美方生氣,台灣通常會成為代罪羔羊,台方必須十分低調,避免讓北京有藉口。最後,他們呼籲,川普新政府應考慮在現有「一中政策」架構下,擴大與台灣的互動。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和東亞地區最重要的戰略夥伴,美國新政府應該繼續加強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