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美國出售先進戰機給台灣

February 11, 2017, The Hill,  Sell Advanced Fighters to Taiwan

國會山莊報(The Hill)今天刊登了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成員王燕怡、巫和怡與王福權三人合寫的一篇文章(Sell advanced fighters to Taiwan)。他們在文章中指出,俄羅斯將於今年向中國大陸交付第二批10架蘇愷35型戰機,此舉將嚴重影響台灣空中優勢,兩岸軍力失衡情況將更嚴重。他們在文章呼籲川普政府應出售先進戰機給台灣,以確保亞太區域安全。  

文章首先提到,中國大陸與俄羅斯於2015年達成協議,以20億美元訂購24架新型的蘇愷35型戰機。第一批4架戰鬥機已於去年年底交付。第二批10架將在今年交付,剩下的10架則將在明年交貨。文章分析,蘇愷35型戰機將嚴重影響台灣空中優勢,不僅會增強中國在南海的軍事作戰能力,並使中共可進一步掌握台海制空權。文章表示川普政府應出售F-35先進戰機給台灣,以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文章接著指出,亞洲局勢日趨嚴峻,堅實的台灣對美國政策有重要意涵。俄羅斯對中國大陸出售蘇愷35戰機,中國大陸國防縱深與多層次攻擊能力將提高,對南海領土爭議將產生直接影響。 他們認為,台美關係是亞洲外交政策的基石,台灣在東亞區域穩定和平具角色關鍵,美方應持續協助台灣維繫有效嚇阻戰力。許多證據顯示,美國軍售提高台灣反制能力,台海穩定才能獲得改善。       

長期關心台海兩岸議題的王燕怡、巫和怡、王福權表示,台灣的戰機群老舊,145架F-16A/B型戰機將陸續進入升級階段,美方對台灣的安全措施並未跟上腳步。他們認為因應中國大陸戰力升級,川普政府應對台出售先進戰機;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提供台灣必要防衛性武器,台灣依法有權提出需求,同意出售先進戰機也符合美國的政策。       

專文強調, 中華民國空軍必須維持高性能裝備,才能迎戰解放軍的挑戰,美方在西太平洋防禦體系中不能有漏洞。文章表示,川普政府必須強化與台灣合作,並依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防衛戰機。他們認為以台灣現況及未來衡量,非常適合部署F-35,以應付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的台海軍力失衡。文章最後呼籲,台灣擁有空防能力阻止共機侵入,不僅可以應付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的台海軍力失衡,進一步降低台海衝突的機會,並且能夠真正維護美國在亞洲的利益。        

文章作者王燕怡為「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董事長,巫和怡為副董事長,王福權為研究員,去年成立的「台美關係研究中心」主要目標是提供多元觀點予美國政府、國會、及媒體參考。他們三位都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