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權呼籲美國新政府支持台灣

January 19, 2017, The Hill,  Trump Administration must not turn its back on Taiwan


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國會山莊報(The Hill)發表専文呼籲,川普總統應考慮在美國「一中政策」下擴大對台互動,不可拿台灣議題當成美中處理貿易談判的籌碼。他在文中強調,台灣的利益不該被犧牲,在任何情況下,美國都不該考慮與中國就台灣的未來進行交易。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文中對川普新政府上任後處理台海事務,提出上述建議。他表示,川普在二十日就職美國總統時,舉世各國莫不高度關切他的亞太政策,特別是兩岸問題,未來會不會變成美中兩國衝突的焦點。更令人憂心忡忡的是,未來美國也可能在和中國貿易談判中,因為北京讓步,而犧牲台灣。   

王福權接著指出,台灣對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價值,不應放在美中關係下的附屬議題來評斷。台灣不是霸權競爭的工具,也不是美國的資產,可以拿來交易,以獲得北京的好處。他認為台灣應充分運用對中國大陸的地理及文化優勢,向川普政府展現自身對美的價值。他也寫到,台灣更要進一步向川普政府表達台灣的存在、歷史重要性,以及對國際的貢獻,都是台灣對美國的固有價值。   

王福權在文中特別強調,從歷史的角度看來,台灣作為美國的盟友,其戰略地位一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文章指出台灣有著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尤其在北京和華盛頓繼續爭取合作和競爭議題上,台灣可以發揮戰略平衡的重要優勢。他說,美國必須與台灣站在一起,才能確保台灣可以捍衛本身。  

王福權研判,如果任由北京繼續軍事擴張將使區域安全穩定受到威脅,台灣是美國確保東亞地區和平穩定至為關鍵的夥伴,支持台灣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將是一個攸關台灣前途的巨大變數。他表示,台灣不應該被視為討價還價的籌碼,美國若以「一中政策」作為談判交易的籌碼,將使台灣陷入不確定性的危險當中。特別是在台灣議題關鍵點上,川普要提升台美兩國關係的奠定基礎,以持續提升區域和平與穩定。          

王福權認為,川普新政府有機會重新審視美國的台海政策,並審慎調整對台政策中的多項作法。最後,他特別呼籲,川普新政府千萬不要犧牲台灣2300萬人權益與安全,美國應考慮在現有「一中政策」架構下,擴大與台灣的互動。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民主國家和東亞地區最重要的戰略夥伴,美國新政府應該繼續加強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