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美國大選 僑務諮委籲加強台美關係

August 16, 2016, The Diplomat, The next U.S. President should keep Taiwan close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5日專電)網路雜誌「外交家」今天刊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王福權的文章,他說,強大的台灣符合美國利益,不論誰當選下屆美國總統,都應和台灣維持緊密關係。  

王福權以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的身分、在外交家撰寫題為「下任美國總統應與台灣維持緊密關係」的文章,在美國總統選戰期間,希望華盛頓在討論外交政策及海外「交往」(engagement)時,絕不能忘記台灣。  

他指出,台灣是美國在亞洲的重要夥伴,不只是台灣與美國有共享價值觀,雙邊經貿也緊密往來,而5月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將對台「六項保證」訴諸文字,也反映不論是民主黨籍的現任總統歐巴馬或是前總統、共和黨籍的小布希都考量過,強大的台灣符合美國利益。  

文章提到,台灣的價值與成就得以實現,有歷史因素,其中,「美國因素」扮演重要角色,而台灣人民這些年來在強健的制度下,建立健全、繁榮、自由且有秩序的社會,值得仿效,遺憾的是,中國沒跟隨台灣的步伐。  

他特別提醒,台灣海峽仍是全球最危險的熱點之一,雖然台灣事實上獨立,但中國已霸凌欺壓台灣多年,北京最終目標仍是併吞台灣,而華盛頓不應讓這情況發生。  

王福權認為,美國應意識到,須向台灣再保證不會被拋棄;美國須提供台灣足夠的自衛能力,讓台灣有信心與中國展開建設性互動、改善兩岸關係;華府須確保台灣仍是親密朋友,也是亞太地區民主自由的燈塔,讓「中國與台灣都知道,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沒有一絲動搖」。  

他說,尤其當中國在區域持續升高緊張,美國能否繼續維持與區域交往及參與,關乎美國在亞太的領導力,美國人民須選出願展現領導力且以身作則的總統,而無論誰將入主白宮,都將有機會和台灣譜寫雙邊關係新篇章。

中央社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5/189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