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權投書抗議南海仲裁案

July 17, 2016, The Washington Post, An unjust ruling in the South China Sea  

南海仲裁案12日出爐,指出中國在南沙填海所造島嶼,並不擁有200浬專屬經濟區權利,包括由台灣據守的太平島亦然。 國際法庭公佈的仲裁文書用「中國台灣當局」不當稱呼我國,貶低我國做為主權國家地位。南海仲裁做出不利兩岸裁決後,僑界都一片譁然,並紛紛提出抗議。  

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王福權7月17日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投書指出,五名仲裁法官,作出如此昧於歷史事實及國際現實的判決,可謂既不明智,亦不公平。他認為,仲裁法院為了作出有利菲律賓的判決,將南沙群島所有島嶼皆認定為「礁岩」,連我國所有之面積最大且適於人居的太平島都被貶抑為「礁」,這完全是昧於既存事實,且毫無公信可言,且對台灣極端不公。  

同時擔任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的王福權在美國最具影響力及最有聲望的華盛頓郵報投書表示,如果仲裁者一味為了迎合霸權,甚至是心存偏私,卻妄想藉此改變南海既有的複雜秩序,恐怕太過妄想和天真。他強調,仲裁法院武斷及偏頗的裁決可能迫使北京升級外交政策,很可能會引發更多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