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權:蔡英文上台 莫誤判情勢

世界日報記者胡毓玲/華盛頓報導 May 19, 2016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刊出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的投書,他表示,目前台海風險驟增,兩岸衝突的跡象可能在5月20日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將會發生。雖然蔡英文謹慎應對潛存風險,然而兩岸關係本質性的爭議,並未出現緩解跡象。  

同時擔任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投書中指出,蔡英文上台後,切莫誤判形勢讓雙方的對立激化,如果加深中國大陸「不再拖延台灣問題」的傾向,勢將擴大台灣的損害面。雖然這主要責任在蔡英文政府,但北京也應留意損害控管。  

王福權強調,520後兩岸必須設法回到和平交流的務實路線。他呼籲,最起碼,不管是520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或是隨後的兩岸布局,應盡可能避免兩岸關係嚴重倒退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18日亦刊出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顧問陳素鉛的投書。她指出,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職總統後,不能低估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在兩岸關係中的重要性。她強調,台灣只有與中國大陸在共同政治基礎上達成基本的諒解,才能繼續推進雙方在經濟、貿易和文化上的交流合作,才能持續累積兩岸永久和平的社會基礎,對立和敵意才會逐漸消弭。  

陳素鉛表示,她相信中國大陸對台灣仍然有善意,她呼籲蔡英文和新政府應從台海兩岸民眾的福祉出發,展現智慧和創造力,找出兩岸政治關係與民眾交流基礎的解套方法,只要能確認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當能確保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的道路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