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呼籲日本應賠償台灣慰安婦

January 5, 2016, The Financial Times, Selective apology over ‘comfort’ women cannot fail to provoke resentment

日本與南韓去年底針對終結二戰慰安婦問題達成劃時代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南韓慰安婦問題道歉並賠償;至於二戰期間同樣也發生慰安婦悲劇的台灣,日方並無表示。   

旅居美國華府的僑界人士陳素鉛今天投書「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指出慰安婦是歷史悲劇,日本政府對台灣慰安婦一定要比照韓國方式的處理賠償。她也呼籲當年被日本殖民的國家,應尋求聯合國支持,將慰安婦資料放進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    

陳素鉛在投書中強調,二戰結束已經有70年了,但慰安婦的創傷和痛苦的記憶從未消失。根據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所提供的資料,當年在二戰期間被迫在海外性奴隸台灣出生的有兩千多名女性,目前倖存的慰安婦受害人僅為5人。      

陳素鉛表示,日本與南韓對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日本政府對南韓慰安婦問題道歉並賠償;至於二戰期間台灣的慰安婦,日方並無表示。她認為日本對台灣慰安婦一定要比照韓國方式的處理賠償。 她呼籲聯合國重要歷史事件文獻(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要詳細記載日軍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史實。    (陳素鉛是王福權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