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出售先進戰機給台灣

December 8, 2015, Providence Journal, Sell advanced fighters to Taiwan

新英格蘭普羅維登斯日報(Providence Journal )8日刊登了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的一篇專文(Sell advanced fighters to Taiwan)指出,俄羅斯已於11月19日與中國達成出售24架蘇愷35戰機的協議,此舉將嚴重影響我空中優勢,不僅在續航力、空中武力,再加上有能力對抗美國F-22隱形戰機,這將會大大增強中國在南海的軍事作戰能力,並使中共可進一步掌握台海制空權,就算我空軍完成F-16戰機的性能提升,也無法與蘇愷35戰機相抗衡,兩岸軍力失衡情況將更嚴重。他在文章中呼籲美國應出售先進戰機給台灣,以確保亞太區域安全。
同時擔任僑委會諮詢委員的王福權在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取得蘇愷35戰機後,部隊作戰將添生力軍,對研發新戰機或仿製也有其正面功效,這將使中國大陸可進一步掌握台海制空權,戰力深入南海區域。中國可藉蘇愷35戰機取得對鄰國的空優,以及壓制美國部署在沖繩的F-22威脅。 蘇愷35是俄羅斯第4.5代戰機,可與美國F-22匿蹤戰機對抗。因此,王福權再次呼籲美國對台出售F-35戰機,以確保亞太區域和平穩定。


王福權指出,亞洲局勢日趨嚴峻,堅實的台灣對美國政策有重要意涵。媒體報導俄羅斯對中國大陸出售蘇愷35戰機,對南海領土爭議將產生直接影響,中國大陸國防縱深與多層次攻擊能力將提高,兩岸軍力失衡情況將更嚴重。 他認為,美台關係是亞洲外交政策的基石,台灣在東亞區域穩定和平具角色關鍵,美方應持續協助台灣維繫有效嚇阻戰力。許多證據顯示,美國軍售提高台灣反制能力,台海穩定獲得改善。    

長期關心台海兩岸議題的王福權在文章中表示,中國大陸的軍購計畫將使防空網壟罩台海,對台灣的戰略情勢極為不利,台灣的戰機群老舊,145架F-16A/B型戰機將陸續進入升級階段,美方對台灣的安全措施並未跟上腳步。他認為,台灣的空戰力量無疑將持續衰退,F-16A/B戰機機齡老化,但到底是要性能提升、還是新售戰機,美方需嚴謹評估。 

王福權表示,美方應對台出售短距起降與快速爬升的戰鬥機種,五角大廈研究也指F-35符合台灣的需要。可垂直短距起降,具備快速機動作戰能力,美方只有出售這款戰機給台灣,才可避免台海軍力失衡的憂慮。他說因應中國大陸戰力升級,美方應對台出售先進戰機;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有義務提供台灣必要防衛性武器,台灣依法有權提出需求,同意出售先進戰機也符合美國的政策。  

王福權分析,中華民國空軍必須維持高性能裝備,才能迎戰解放軍的挑戰,美方在西太平洋防禦體系中不能有漏洞。他在專文中強調,美國必須強化與台灣合作,並依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防衛戰機。他認為以台灣現況及未來衡量,非常適合部署F-35,以應付逐漸向中國大陸傾斜的台海軍力失衡。王福權最後呼籲,台灣擁有空防能力阻止共機侵入,才能降低台海衝突的機會,才能提升區域安全穩定,並真正維護美國在亞洲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