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邀請蔡總統的風險太大

February 13, 2019, The Asia Times, US invite to Taiwan’s leader would be too risky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亞洲時報(The Asia Times)發表題為「美國邀請蔡總統的風險太大」的文章。該文指出,美中台關係的平衡與維繫,需要周詳熟練的外交技巧,更需要經濟與戰略合作的實質進展,文章指出,蔡來美演講代價高,呼籲眾院議長裴洛西應該嚴肅考慮邀請的風險。

王福權首先表示,美方應不斷尋找改善與台灣關係的方法,幫助台灣有效增強對中國的威懾;而40年的美中關係已表明,美國對台外交需要技巧,有時更需要隱密,實質性的東西才是重要的。但是,在有關於蔡英文赴美國會演講一事,他呼籲眾院議長裴洛西應該考慮演講的嚴重後果。 
     
王福權接著指出,該提議違反了美中關係的一項基本原則,美中關係也可能會因此徹底降級,包含川普與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的希望都將消失。他在文中直言,若蔡英文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言,美國任何聲稱與台灣是官方關係的說法都是空話。中國會將此解讀為華府違背美中關係核心模式。他預測,美中關係很可能會因此而徹底降級,美中與兩岸都受傷害。      

王福權在文中指出,蔡英文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繁榮與安全負責,她必須在美中兩國之間保持某種程度的平衡。他認為,低調但堅實的美台關係實質進展,比表面的象徵儀式更加重要,最需要考慮的原則就是「不要傷害台灣」,而邀請蔡英文到國會演說,反而是破壞了這些原則,是一個欠考慮的象徵姿態,非但無助於美台關係實質進展,反而更加險阻重重。  

王福權就邀請蔡英文至美國會演講提出警示,強調該提議違反美中關係核心價值,不僅在中國大陸美商恐被報復,美中貿易談判也受影響,同時北京當局必以更激烈的外交與軍事演習報復台灣,台灣付出的代價會比蔡英文至美演講的獲益要大。他指出,中共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將會加強,干涉台灣內政的手段會增加。美國參議員有意幫助台灣的表態只會傷害台灣,導致台灣和與其他亞洲友邦認為美國支持他們的承諾是不可信的結論。      

最後,王福權在文章中表示,美中台關係的平衡與維繫,需要周詳熟練的外交技巧,更需要經濟與戰略合作的實質進展,而不是可能激起巨大反彈的表面局部勝利,美中台三方當局都必須慎之又慎,蔡政府更需要認真思考,站在保家衛國的職責,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說,什麼才是真正安邦定國的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