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September 8, 2016, The Diplomat, Let Taiwan Join the Global Aviation Body


為了說明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立場,並籲請美國支持台灣參與ICAO大會,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王福權以「支援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為題,撰文刊登在網路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他指出,台灣也是國際飛安的一份子,希望能獲得國際社會支持,包括美國支持及中國的善意回應。         

王福權以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的身分,在外交家撰寫文章表示,ICAO大會每3年開1次,2013年台灣受邀與會,是台灣退出聯合國42年以來首次獲邀,當時由ICAO理事會主席致函台灣民航局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 今年ICAO大會9月底將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台灣已向ICAO遞出申請,並洽請美國及友邦協助。    

王福權強調,台灣位處東亞空運最忙碌的地區,台灣所轄之「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light InformationRegion)涵蓋18萬平方浬,鄰接福岡、馬尼拉、香港及上海四個飛航情報區,位於日本、菲律賓之間,臨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2015年提供近153萬航管架次服務,進出旅客高達五千多萬人次,是東亞航空運輸網絡不可或缺之一環。40多年來台灣民航主管機關不論在時效、經費及運作上,都比各國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成本,力求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要求的安全之最新標準。    

王福權在文章中提到,由於缺乏與國際民航組織的直接聯繫,台灣航管當局必須特別努力,才能獲知國際民航組織對飛航安全及安檢標準的最新規範。儘管台灣在維持系統資料更新有絕佳紀錄,但卻須付出昂貴代價及冗長的過程,方能取得國際民航組織最新規範。他說,為確保遵守國際飛航安全的最新標準,與國際社會共同改善航空旅行服務的整體品質與效益,台灣多年來致力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王福權認為,參加今年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不但可以讓台灣近距離觀察及瞭解各會員國對不同航空議題之討論,同時台灣也可對全球航空運輸之安全、方便與效率做出貢獻。他表示,台灣已準備好與全世界分享經驗。台灣可以經由分享先進航太科技,以對區域及全球飛航安全做出貢獻。     

他在文章中特別提醒,台灣參與此次第39屆大會是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的一個申請訴狀,亦是達成國際民航組織全球飛安無縫目標的重要一步,更具建設性的作法是讓台灣的專家及官員,得以持續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之各項會議和活動。如果台灣可以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及建議措施」(Standards and Recommended Practices, 簡稱SARPs)的制定,定能讓台灣的飛航安全與保安規定快速且全面與國際標準接軌。   

文章指出,台灣參與ICAO大會,為整體爭取專業、務實、有貢獻參與ICAO過程的一環,台灣將續在目前進展的基礎上,循序漸進,持續累積各方共識,努力爭取參與ICAO項下會議、活動及機制,以期與國際飛航體系全面緊密接軌,協助ICAO落實全球無縫天空的理想目標。他最後表示,台灣願與國際民航社區分享技術與知識。在同心協力的基礎下,台灣可以致力完成ICAO的目標:一個可以促進全人類福祉的安全、有秩序且永續發展的國際民航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