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計畫飆升對美國的挑戰

March 26, 2019, The Asia Times, China’s space program soars  

今年初,中國成為第一個在月球遠端登陸探測器的國家。這是美俄都沒有追求的技術成就。如果中國太空計畫的成功繼續積累,對台灣有什麼啟示?對NASA意味著什麼挑戰?  

華府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福權今天在亞洲時報(The Asia Times)發表題為「中國的太空計畫飆升」的文章。該文指出,今年中國在太空探索中達到了新的里程碑:實現歷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著陸。2013年,中國曾將探測器送上月球,加入了美國和蘇聯的行列,成為僅有的幾個在月球上實現「軟著陸」的國家,但是嫦娥四號將是第一個在月球永遠背對地球那一面著陸的探測器。  


王福權在文章中指出,中國目前計劃在2022年之前全面運行其第三個太空站,在2030年之前將宇航員送入月球基地,並向火星發射探測器,其中包括能夠將火星表面樣本送回地球的探測器。雖然在太空探索方面晚了幾十年,中國正在迅速趕上,並可能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領域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  

王福權分析,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中國是第三個用自己的火箭將自己的宇航員送上太空的國家。首次載人行動是在2003年,自此,中國已總共將11位宇航員送入了太空。2016年,兩位中國宇航員在中國的第二太空站天宮二號駐留了30天。 2018年,中國向太空發射了38枚火箭——首次在數量上超過其他任何國家。此外它還計劃於今年晚些時候進行另一次月球著陸,即嫦娥五號。   

王福權認為,去年的許多次發射都載有中國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統,該系統已覆蓋了中國和亞洲大部。中國希望其名為北斗的系統將在明年覆蓋全球,成為美國系統的商業和政治對手。 一旦國際太空站在2025年退役,那麼天宮二號將成為軌道中唯一的太空站。